累計瀏覽人數:152786
緣起
推動架構
低碳調適及永續
發展委員會
運作組織
緣 起

臺南市(以下簡稱本市)於2010年11月底正式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之後,即積極角逐低碳城市遴選,經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1年兩階段的評選,於同年8月4日獲選為南區低碳示範城市,賴清德市長並宣布2012年是「臺南低碳元年」,成立了低碳城市專案辦公室,負責跨局處低碳城市先期推動整合工作,同時制定「臺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」並於2012年12月22日發布實施。未來將依循低碳家園推動願景及秉持理念,全力建構本市成為一個具有「文化首都、科技新城、觀光樂園、永續城市」之低碳城市。
環保材料

牆面塗料皆採用高階環保性塗料,利用分解甲醛的技術,做到室內淨化的目的;利用各類廢棄建築建材再利用加工製成,以廢棄物的處理原則達到最小的碳排放。
隔熱節能

透過一組被動式建築外衣通風隔熱系統,透過智慧自動控制,達到最省電力使用、遮陽、隔熱、舒適空氣品質調節、光線照明控制、再生能源發電等等複合式功能的外皮構造物,同時也是一組模組化的建築設計系統。
建築的外衣將先行支援前端的降溫,再者追蹤太陽日光進行能源捕捉,一組BIPV多功能版,時而收納時而敞開,使得建築外觀更具豐富動態。
中央樓梯將成為空氣調節層,來抵抗傳導對流傳遞而來的熱。架構系統採點狀、線狀及網狀支撐系統,形成光風熱三道防線與自體循環。
降溫綠化

綠規劃邏輯被動式設計的綠,採取一種與環境關係最佳化、降溫、回應都市熱島現象、碳足跡最小化、人文棲地與自然棲地疊合的無所不在綠設計。
強調降溫、與自然環境關係的融入
連結與人文生活的關係
營造屋頂綠化與庭園的碳足跡最小化
追求一種高效調節環境、增加幸福感的綠地設計
綠色能源

主要著重於碳中和與再生能源
使用-太陽能、風能、熱能
省能減碳系統概念
無所不在的能源捕捉
無所不用的再生能源利用
水資源管理

零排放水循環系統概念(保水3公噸)
基地防災防洪處理
雨水收集系統處理
汙水淨化系統處理
自來水循環使用系統處理
緣 起

臺南「低碳城市專案辦公室」的設立,是展現臺南市政府推動低碳城市決心與願景,辦公室功能是對各種市政建設的低碳計畫進行整合與推動。除政策計畫的整合推動外,辦公室同時扮演低碳城市發展的公共平台,進行相關低碳城市與低碳社區業務推展、提供民眾參觀學習與教育、綠建築技術與產業發展等行動之諮詢服務。低碳城市專案辦公室前身為綠教育館,為早期60年代興建之房屋,目前正進行相關減碳改造,以零碳建築作為訴求,未來是臺南市低碳城市推動的一個示範願景館。
105年低碳城市計畫推動架構


低碳城市專案辦公室推動委員會


105年低碳城市專案辦公室運作組織